集团举办2023年第二场“西部教育高层论坛”学术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10


 

 

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坚实智力支撑,如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学是教育学研究者需高度关注的课题。为使集团师生了解教育团队建设学术前沿,促进师生对教育团队建设的思考,集团于627日组织召开2023年第二场“西部高层教育论坛”学术讲座,讲座邀请到西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旭东老师以“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建设中国特色教育学的思考”为题开展,朱海东副经理担任主持人,集团全体院领导、教师及研究生聆听讲座。

IMG_1072

刘旭东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并提出教育学人目前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即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路线,并强调了教育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我国当前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各地区教育拥有实践上的快速发展,却缺少理论探索。中国是文教治国,教育是我国历史变迁中极其重要的发展动因,我们具有天然的基础去构建属于我们自己的教育学,提倡做研究要用我们自己的话讲好中国人的故事。因此,我们教育学人需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学。

IMG_1172

刘旭东教授从原子论的角度说明了中西方不同的教育学的思想与实践,以展现中西方教育的差异性,并说明西方“碎片化”的教育学会使人变得“支离破碎”,这种教育不适宜中国的土壤。然而,目前国内教育方式亦存在诸多弊端,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成为必然选择。刘教授从夸美纽斯到苏格拉底、从培根的学科分类、到现代中国教育中几例生动的案例详尽解释了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学的重要性。

IMG_1145

理论应当走在实践之前,但目前我国的实践先于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教育学构建应运而生。他表示,在构建中要讲人文性,讲实践性。师范教育同其他专业教育有别,这是最接近人类教育本质的教育,高水平的师范教育就应当有高水平的教育学科的支持。因此,“要把人放在人的位置上去培养”而非孤立和单向的培养。最后,刘旭东教师紧贴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素,提出其与中国特色教育学构建设结合时的关键问题。

 

IMG_1179

讲座结束后,朱副经理总结并向刘教授的倾情讲座表示感谢。刘教授与在场的教师和研究生们就讲座内容展开轻松愉快的互动。在座师生被刘教授扎实的学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使集团教师和研究生们对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构建中国特色的教育学科产生诸多思考。

(图文:郑婷)